展会动态

中国锻压行业发展研讨及锻压、热处理 自动化技术装备科技成果推介会

发表时间:2014-03-18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温州市锻造及相关企业:

温州市是浙江省锻压产业集聚地区,其锻造企业整体而言,属于中国锻造行业的第一梯队。中国锻压协会在瑞安市锻铸行业协会的协助下,于2006年在瑞安举办了第八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授予了瑞安市“中国锻造产业基地”的称号,并于2010年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锻造采购会,都获得了圆满成功。

锻造行业是高能耗、高物耗的产业,是制造业的基础行业,受到下游强势主机厂持续不断的降价压力,行业整体的议价能力比较弱。2013年以来,大范围雾霾天气蔓延到全中国,铸锻行业面临的来自环保监管部门的压力将越来越大。随着人口红利的迅速消失,招工难、员工队伍波动、企业订单交货期和质量不能稳定保证的矛盾也逐渐凸出。

上述问题,对于个体企业而言,只能通过管理和技术的提升来应对,凭借削减成本,减少能耗,提高材料利用率,增强研发能力,用自动化替代人力等来提升竞争力。

应温州市科技局和瑞安市锻铸行业协会的邀请,中国锻压协会和北京机电研究所将联合在4月17日在瑞安举办一次行业报告和锻压、热处理自动化技术装备科技成果推介会,目的是以高效自动化、节能减排的锻压/热处理新技术、新设备,替代效率低、能耗高、污染大的传统锻压/热处理生产方式,促进温州、瑞安地区锻压/热处理企业技术转型与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温州的企业应对商业环境变化的能力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组织专家到产业集中区推广新技术,是我们协会在冲压、钣金行业成功的经验,这是我们第一尝试推广到锻造行业,希望得到贵公司的支持,派人前往参会。

由于名额有限,我们建议每家企业最多安排两人参会:企业老总或高层管理决策人员和一名技术总工程师,活动详情请见附件。


2014-03-17

活动详情

一、会议名称:

中国锻压行业发展现状及锻压、热处理自动化技术装备科技成果推介会

二、会议时间:

2014年4月17日:报到/会议    2014年4月18日:企业考察

三、会议地点: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宾馆待定)详情留心网站www.china-metalform.com或者微信公共账号china-metalform的最新消息,或者来电垂询。

四、会议主办单位:

浙江省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中国锻压协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

瑞安市锻铸行业协会

北京机电研究所


五、本次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宗旨:

以高效自动化、节能减排的锻压/热处理新技术、新设备,替代效率低、能耗高、污染大的传统锻压/热处理生产方式;促进温州、瑞安地区广大小型锻压/热处理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会议日程:

本次活动拟定:成果推介和技术交流1天;温州市、瑞安市企业考察1天。

2014年4月17日上午9:00-12:00:技术讲座和成果推介:

2014年4月17日下午13:30-15:00:技术讲座和成果推介:

2014年4月17日下午15:00-17:00:技术咨询、答疑和业务对接洽谈。根据上、下午讲座和成果推介情况,可分成:锻压设备、生产线自动化、热处理、模具技术等4个专题小组,院所科技专家为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咨询、答疑和业务洽谈,并约定第二天考察企业等事项(选定8-10家行业重点企业考察)。

2014年4月18日全天:专家分成几条路线赴相关企业考察。

参会企业只参加4月17日的活动,4月18日及以后的企业考察仅由参会专家参加,有意邀请专家考察贵公司的,请事先向主办方申请,或现场和专家预约。


具体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安排

讲者

4月17日

主持:施晓伟主任 谢谈教授

9:00-9:30

锻轧结构材料用资源节约型控制冷却技术

陈蕴博院士

9:30-10:00

中国锻造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报告

张金秘书长

10:00-10:30

浙江温州、瑞安地区锻压行业现状

吴建鑫会长

10:30-11:00

锻压自动化技术与整体解决方案

蒋鹏教授

11:00-11:30

热处理工艺技术及设备

王占军教授

11:30-12:00

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

张浩教授

12:00-13:00

午餐、午休

 

主持:施晓伟主任  谢谈教授

13:00-13:30

锻压工艺技术及

“AFDEX智能化金属成形模拟软件”

钟志平教授

13:30-14:00

MP系列热模锻压力机

李江国教授

14:00-14:15

真空热处理工艺技术及设备

丛培武教授

14:15-14:30

精冲技术

赵彦启教授

14:30-15:00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工业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系统培训及申报

陆辛秘书长

15:15-17:30

现场咨询、交流

 

4月18日

主持:施晓伟主任    谢谈教授

9:00-17:00

企业考察

 


七、技术讲座内容简介

1.非调质钢及新型模具钢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陈蕴博 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性能低成本非调质钢材料JH40(38MnNS),填补了国内外无钒铌非调质钢的空白,与国内外同类非调质钢材料相比,其主要使用性能高,成本降低300~500元/吨,并在汽车摆臂、连杆等零件上成功应用。非调质钢锻件控锻-控冷生产线,可按非调质钢工件所要求的冷却速度、生产节拍及规定程序手动、自动运行,锻件冷却速度范围在20—300℃/min可调。解决了非调质钢锻件生产中诸多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材料利用率、成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减少设备一次性投资。该成果已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2.中国锻造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报告   --中国锻压协会 张金 秘书长

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每年对自由锻、模锻、冲压、钣金、封头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经济数据调研。调研数据经统计分析得出行业经济运行数据,计算出行业运行年度平均指标,形成年度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该报告,是国家掌握锻压行业发展走势的信息和数据来源,为制定国家产业政策提供了必要的支撑,也是企业认清自己在行业中的水平的最好参照物。

3.“锻压自动化技术与整体解决方案”  --北京机电研究所 蒋鹏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已在国内承建数条14000吨、12500吨、8000吨、6300吨、4000吨、3150吨、1600吨、1000吨热模锻生产线和各种自动化集成系统。

北京机电研究所开发的精密锻造生产线工艺技术、管理技术与模具快换技术;基于工业机器人、多工位步进梁机械手及同步运动的自动化锻造系统;基于总线系统的过程监控和安全监控系统,在工艺技术、自动化技术、生产节拍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热处理工艺技术及设备   --北京机电研究所 王占军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多年从事热处理工程、生产线、装备与成套工艺技术的研制、开发,对工程机械、重型机械、石油、汽车、冶金等行业的大型非标工业加热设备、生产线及成套工艺技术具有独特的技术和经验。主要技术产品包括:保护气氛高强钢板热成型辊底炉生产线;高耐磨薄板压淬热处理生产线;工程机械履带板、刃具压淬热处理生产线;工程机械链轨节、销轴/销套热处理生产线;钢管、长杆(齿条、螺纹钢筋)感应、点、燃气加热控制变形淬回火生产线;大型井式炉群热处理生产线;核电转子开合炉及立喷淬火生产线;大型喷水、喷雾、喷风等淬火系统。

5.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   --北京机电研究所 张浩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各型号累计销售总数超过130多台。该设备适用于精密模锻,挤压,精整等工艺,除用于汽车前梁,曲轴,转向节,工程机械链轨节等常规件锻造,还用于精锻齿轮,齿环,叶片等精密锻件的生产。相关技术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拥有多项专利。

6.锻压工艺技术及“AFDEX智能化金属成形模拟软件”

--北京机电研究所 钟志平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主要从事锻压成形工艺、计算机工艺模拟、模具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先后研制开发成功:汽车前轴精密滚段-模锻复合工艺;铁路货车钩尾框精密滚段-模锻复合工艺;轻合金精密流动控制成形成套技术;冷闭塞锻造成形工艺及模具技术;冷温热精密成形工艺技术。相关技术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拥有多项专利,已在机械、汽车、铁路、军工等多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AFDEX智能化金属成形模拟软件”,是一款通用智能化金属体积成形模拟软件,用于进行锻造、轧制、挤压、冷热拉拔、冲锻、辗环、辊锻、楔横轧、自由锻等传统塑形加工分析,以及进行由工程师自定义的塑形加工分析。通过在计算机上模拟整个塑性成形过程,帮助工程师进行锻件产品和工艺流程设计,降低昂贵的开发试验成本;提高模具的设计效率;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材料成本;缩短锻件产品的研究开发周期等。

7.MP系列热模锻压力机  --北京机电研究所 李江国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开发的MP系列热模锻机械压力机,是消化吸收德国奥姆科成套技术转化而来,适宜自动化锻造(生产节拍可达每分钟10~15件),可用于4~6工位热模锻成形,锻件精度高。该系列压力机配备了稳定可靠的下顶出机构,可与步进梁机械手组成高效全自动锻造线。北京机电研究所可向用户提供压力机、步进梁机械手、工艺、模具模架及其成套技术。

8.真空热处理工艺技术及设备  --北京机电研究所 丛培武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从事设计、开发、生产真空炉已有30多年的历史,已经形成16大类70余个规格的系列产品,并形成年产100台的年生产力,是国内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真空热处理设备制造商之一,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真空热处理技术委员会和真空炉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真空炉推向市场以来,先后为航空、航天、兵器等国家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及中外合资、独资企业提供了多种类型的高水平真空炉700余台,产品出口许多国家,并多次承担国家援外项目。 

9.精冲技术  --北京机电研究所 赵彦启 教授

北京机电研究所建设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建的国家精冲技术开发服务中心,在国内最早从事精冲基础理论、精冲压力机、精冲工艺、精冲材料处理、精冲模具CAD、精冲模具强韧化处理、精冲工艺润滑剂等方面的研究,取得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

自1998年开始精冲技术产业化,现已开发精冲模具300余付,精冲零件200余种。为一汽大众捷达、速腾(座椅、后背箱锁块),东风富康、雪铁龙(车门限位臂),长安福特、蒙迪欧(座椅、后背箱锁块),丹麦VELUX(高档门窗平衡杆)等企业配套。

10.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系统培训及申报介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学会 陆辛 秘书长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学会陆辛秘书长解读《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和《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指导书》中的基本要求、以及培训情况。

八、会议拟邀请专家及简介

1、陈蕴博: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咨询委员会主任;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热处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等职。长期在科研生产第一线从事金属材料加工、表面工程和模具材料技术领域科技工作,在解决重大工程装备及相关的关键制造技术问题、新材料新工艺共性技术、表面工程技术和材料环境损伤失效抗力指标体系方面,有诸多的学术成果和重大技术创新。

2、张金:高级工程师,中国锻压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锻压协会日常工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董事长、《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锻压行业资深行业专家,多次参加国家部委发起的锻压行业的五年计划的起草编写工作,多次参与国家重大锻压项目的论证和咨询工作,为行业企业争取了多项优惠政策,创办了锻压行业多个国际性品牌会议、展览会、网络和杂志,组织近百场国内外的人员和技术交流活动,组织、引进、编撰和宣讲了大量的行业报告、技术文献、行业标准等,推动建立了锻压行业的专家库和远程教育网,首创了由协会和地方政府联合运营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模式。

3、谢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机电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74)主任、《塑性工程学报》和《锻压技术》编委会副主任。在复杂零件精密锻造工艺与模具技术等方向取得系列科研成果并在行业推广应用。    

4、李亚军: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锻压协会理事。承担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国内首台630吨多连杆冷锻压力机、首台2000吨复合切边整形液压机等新型锻压设备的主任设计师;为多家大型锻造企业主持开发过自动化锻造生产线;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并获得多项专利技术。

5、张浩: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杰出科技专家。北京机电研究所锻压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锤与锻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锻压设备和自动化精密机械,非标设备的设计制造和应用技术研发,其中J55-1000、J55-1600两型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6、钟志平: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北京机电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副秘书长;《锻压技术》编委;北京市锻压学会副主任。主要从事锻件组织性能预测与控制、铝合金精密塑性成形、齿形件精密锻造、板料成形、板料-体积复合成形、精密回转成形和非标热处理装备研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

7、蒋鹏: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北京机电研究所锻压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全国锻压学会精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机生产工程学会模具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锻压技术杂志编委。主要从事金属塑性成形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完成60余项国家或企业的科研项目。

8、李江国: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半固态技术研究所特聘专家,江苏省热模锻压力机及其自动线创新团队主要成员,福建省半固态成形技术创新团队主要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热/冷/温新型精密塑性成形设备。获部级1等奖2项、部级2等奖2项、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发表论文13篇。

9、王占军: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机电研究所热处理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轴承协会热处理委员会理事;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委员。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领域的技术和成套装备的研发工作,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

10、丛培武: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北京机电研究所真空热处理技术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真空热处理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和市场推广。先后参加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研院所专项等多项真空热处理设备和工艺技术研究工作,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申请专利成果10多项,主持制定标准2项,发表论文20多篇。

11、赵彦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北京机电研究所精冲技术中心主任,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从事精冲技术工艺、模具、设备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复杂零件精冲技术、模具及设备研究与开发经验。

12、陆辛: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候选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秘书长,“锻压技术”主编,“塑性加工学报”副主编。近五年负责或主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

九、会务费

本次会议不向参会企业收费。

十、会议规模:

本次活动拟定向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百余家锻造企业(和部分低压电器企业)发出邀请,期望会议规模约150余人左右。

请尽快向瑞安市铸锻行业协会或中国锻压协会报名,名额有限,先报名者优先保证参会资格。详情可登陆www.chinaforge.com.cn


瑞安锻压科技成果推介会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