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宋拥政:国家级锻压装备智商评价工作——全面解读智能制造的竞争力

发表时间:2014-03-27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本文摘自宋拥政先生2014年3月21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的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第二次执委会发言的PPT,供业内人士参考。

国家级锻压装备智商评价工作——全面解读智能制造的竞争力

这是会议主办方提出的题目,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我作为锻压装备智商评价工作的一名参与者,一直在参与中学习和思考,而认识水平却很有限。在这里我以自问自答的方式与各位做个交流,谈不上全面解读,只是一些个人的粗浅看法,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什么是锻压装备智商?

在机械制造业中,装备通常是指对主机及辅机、工装或模具等的总称。

锻压行业可分为锻造、冲压、钣金三大领域。对应的有锻造装备、冲压装备和钣金装备。

智商是智力商数的简称(IntelligenceQuotient),是通过一系列标准测试测量人在其年龄段的智力发展水平。智力也叫智能,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智力包括多个方面,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分析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等。

大家知道,装备是为制造工艺服务的,锻压装备重点是为金属材料的体积成形和板材成形工艺服务。所以,锻压装备满足金属成形工艺的能力或功能,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锻压装备的智商或智能。

二、锻压装备的智商表现在哪些方面?

锻压生产是一种压力成形加工过程。从锻压成形工艺的角度来说,分为锻造工艺、冲压工艺和钣金工艺。

锻造工艺主要有自由锻、模锻、挤压、辊锻、辗环、摆辗、楔横轧等,大多为热态和温态少数为冷态下的体积成形。

冲压工艺主要为分离和成形,如冲裁、拉深、弯曲、胀形、旋压等,通常为冷态下的板材成形。

钣金工艺主要指现代钣金制作,如步进冲裁、剪切、切割、弯曲、焊接等,通常为冷态下的板材或型材制作,钣金与冲压有工艺重叠。

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沿袭苏联模式,将用于锻压生产的主机和辅机分为八类,称之为锻压机械,以其主参数、结构特征及工艺用途来命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锻压生产向自动化、高速化、精密化的发展和新工艺的应用,出现了许多新的机型、单元和生产线。

由上可知,锻压成形的材料、状态、工艺和生产模式等,多种多样,千差万别,这些就决定了锻压装备的型式和智商的多样化。

各类锻压成形的核心功能是工艺力、力能、位置、速度、次数;对锻压装备使用的核心要求是精度、精度保持性、效率和可靠性;对锻压生产的核心要求是可靠、柔性、高效、安全、节能、环保;总的发展趋势是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所有的锻压装备的智商或智能,主要体现在对以上功能、要求和发展趋势的适应性和满足度方面。

三、为什么进行锻压装备智商评价?

我国的锻压装备制造业和锻压零部件制造业经历了六十余年的发展。

前三十年是按苏联的计划经济发展方式,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计划指导下,通过专业研究所对行业企业进行综合管理,使锻压行业逐步健全有序地发展起来。

例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机械行业开展的“三上一提高(上质量、上品种、上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活动,就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进步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国企、外企和民企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锻压装备制造业和锻压零部件制造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

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已成为当今工业发展的主旋律。

然而应当看到,在自由开放的锻压装备市场上,通常情况是外企产品居于市场的高中端、国企居于中高端、民企居于低中端,产品的技术水平与附加值也类似这等高中低体现;产品的质量、品种、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产品的型式、功能相对落后,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产品;锻压装备市场缺乏有力的评价、引导和淘汰机制;在新一轮的制造业竞争中,国内锻压装备制造业与国外同行业总体上在中低端市场处于竞争优势,在高端市场上处于竞争劣势,国企要向高端产业结构调整,民企要向中端产业结构调整。中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升,必须使装备制造和装备使用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工业水平。

四、如何评价锻压装备智商?

中国锻压协会受工信部委托,已于13年5月成立中国锻压协会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主持开展这项工作,制订了评价通则、评价实施办法和两项(单动冲压液压机、电动螺旋压力机)评价细则,另有两项(闭式机械压力机、数控转塔冲床)评价细则在编制中。我在这里主要将制定评价通则与评价细则的框架思路与大家做些交流。

1、站在使用商角度(侧重:可靠性、功能性、性价比)、制造商角度(侧重:功能性、控成本、差异化)和技术进步的角度(侧重:数控化、智能化、网络化)来制定评价规范,以期具有广泛性、指导性和长期性;

2、根据装备规模将装备分为单机、单元、生产线三种形式,根据信息化程度对各种装备分为一般装备、数控装备、智能装备三种类型,对各种类型的装备按信息化程度、功能性和使用性列出10项打分标准,旨在涵盖全部锻压装备,抓住核心评价要素,具有可操作性;

3、根据各种类型装备的不同的核心功能与核

心要求,制定相应的打分内容与分数;鉴于装备的功能与配置的多样化,打分内容将全面对应该类装备功能与配置的可能性,参评的同种类装备因功能与配置的差异而得分不同,由此体现出评价结果的不同;

4、为便于评价打分内容大多为选择有无扣分

的方式,其量化指标因难以获得而相对较少,所以评价分数原则上属于定性的结果,随着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应当不断增加量化指标,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5、评价打分内容及其量化指标是装备评价的核心。这些评价打分内容及其指标,应该建立在对国内外同类装备及其功能配套件的技术水平进行深入调研和大量积累的基础上,应该成为装备的制造商和使用商所关注的重点,成为使装备制造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重点,也是智商评价技术组、评价组、推广组要共同把握的重点。如何使这部分测评做到全面、准确、合理乃至科学化,是装备智商评价是否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和指导性的关键之一;

6、参与智商评价的锻压装备,前提是应符合相关的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及验收技术条件,锻压装备智商评价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业内同种类产品的功能性和使用性的横向评价。

五、锻压装备智能制造的竞争力意味着什么?

锻压装备智能制造,我以为主要是装备适应成形工艺需要的能力,或者说装备随成形工艺需要而变化的能力,以及可靠地保证生产产能的能力。不同的材料、形状、状态的体积成形和板材成形,其成形工艺和品种批量千差万别。

装备有了最佳工艺的拟合性,则意味着具有了智能性,扩大了装备功能,同时提高了成形质量和生产效能。

在锻压生产日益自动化、精益化的今天,锻压装备智能制造的竞争力意味着少人或无人化的自动化精益化制造。而要做到这些,除了装备的机械结构和驱动与传动系统之外,与之相关的信息化软硬件的控制与编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也是开展装备智商评价的目的所在。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功能部件及其应用水平决定了装备智商的功能水平和可靠性,目前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功能部件仍以国外品牌为主,我们也期望通过锻压装备智商评价,推进国产功能部件提高技术水平和应用普及,提高精益制造和自主创新能力,真正地做大做强我国的机械制造业。

六、结束语

锻压装备智商评价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国外也没有先例。在前段时间编制文件和企业调研的过程中,许多的企业和工程技术专家们对开展这项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普遍认为这是一项有利于企业、行业和国家的系统工程,很有意义和价值,但评价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宽,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

尤其中国锻压协会和北航机械学院郎利辉教授团队,都无偿地派出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认真地进行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借此机会,向这些参与前期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和有关人员致谢,也吁请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领导给予更多的扶持,同时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跟踪宣传,希望锻压装备的使用商、制造商和社会相关各界都参与其中,让我们共同努力,让锻压装备智商评价结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