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中国锻压行业发展研讨及锻压、热处理自动化技术装备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温州瑞安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4-04-18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2014年4月17日,由中国锻压协会、北京机电研究所、浙江温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瑞安市锻铸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锻压行业发展研讨及锻压、热处理自动化技术装备科技成果推介会在瑞安钱塘阳光假日酒店的钱塘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2014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的推广活动之一。

出席的嘉宾有: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副书记、副局长卢智远

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

北京机电研究所李亚军副所长

瑞安市人民政府冯华东副市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谢谈研究员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行政审批与综合管理处林海处长

中国塑性工程学会秘书长陆辛研究员

共有来温州市各地100多家企业的14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本次科技成果推介会。据瑞安市锻铸行业协会吴建鑫会长介绍,瑞安的西部是锻造和铸造企业的集中区域,拥有锻铸企业近200家,分布较散,在本地超亿元企业有5、6家,小微企业占多数。瑞安市山地居多,工业用地紧张,类似于跃进、三联、龙虎等十几家龙头企业在湖州得清、安徽芜湖等地有新工厂,总产值超过本地上百家中小企业的总产值规模。瑞安比较凸出的问题是工业用地昂贵,有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企业无地或缺地,制约发展规模。在潘岱、汀田、桐浦集中的小微企业多无土地证和房产证,设备较少,融资困难。瑞安的工业发达,用电量大,锻造企业自近几年用煤改用电后,一年大约有半年时间处于控电状态,产能不能充分利用。


此次活动是协会坚持了五年的创新形式,深入地方、联合地方政府和协会一起合作做行业工作。中国锻压协会精选的专家报告、技术讲座、组织研讨,地方组织参会企业,送行业资讯、先进技术、国家政策等到产业集中区域,为行业精准服务,同时也扩展行业影响力。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刘明星主管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刘明星主管在现场详细介绍了2014年9月16-1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的筹备情况,本届展会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大约有400多家业内龙头企业参展,同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行业活动。


会议取得了预想的效果,即让与会的企业与专家们更多的交流,促成产学研项目的合作,同样,分享一些制造相关技术问题,为企业提供最快速的诊断和帮助。类似的活动,中国锻压协会将持续在全国各地举办。

最后,特别感谢浙江省瑞安市锻铸行业协会吴建鑫会长廖启楷秘书长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谢谈对中国锻压协会的大力支持!

附件:技术讲座内容简介

非调质钢及新型模具钢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蕴博

高性能低成本非调质钢材料JH40(38MnNS),填补了国内外无钒铌非调质钢的空白,与国内外同类非调质钢材料相比,其主要使用性能高,成本降低300~500元/吨,并在汽车摆臂、连杆等零件上成功应用。非调质钢锻件控锻-控冷生产线,可按非调质钢工件所要求的冷却速度、生产节拍及规定程序手动、自动运行,锻件冷却速度范围在20—300℃/min可调。解决了非调质钢锻件生产中诸多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材料利用率、成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减少设备一次性投资。该成果已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中国锻造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报告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 张金

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每年对自由锻、模锻、冲压、钣金、封头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经济数据调研。调研数据经统计分析得出行业经济运行数据,计算出行业运行年度平均指标,形成年度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该报告,是国家掌握锻压行业发展走势的信息和数据来源,为制定国家产业政策提供了必要的支撑,也是企业认清自己在行业中的水平的最好参照物。

锻压自动化技术与整体解决方案

——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 蒋鹏

北京机电研究所已在国内承建数条14000吨、12500吨、8000吨、6300吨、4000吨、3150吨、1600吨、1000吨热模锻生产线和各种自动化集成系统。

北京机电研究所开发的精密锻造生产线工艺技术、管理技术与模具快换技术;基于工业机器人、多工位步进梁机械手及同步运动的自动化锻造系统;基于总线系统的过程监控和安全监控系统,在工艺技术、自动化技术、生产节拍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热处理工艺技术及设备

——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 王占军

北京机电研究所多年从事热处理工程、生产线、装备与成套工艺技术的研制、开发,对工程机械、重型机械、石油、汽车、冶金等行业的大型非标工业加热设备、生产线及成套工艺技术具有独特的技术和经验。主要技术产品包括:保护气氛高强钢板热成型辊底炉生产线;高耐磨薄板压淬热处理生产线;工程机械履带板、刃具压淬热处理生产线;工程机械链轨节、销轴/销套热处理生产线;钢管、长杆(齿条、螺纹钢筋)感应、点、燃气加热控制变形淬回火生产线;大型井式炉群热处理生产线;核电转子开合炉及立喷淬火生产线;大型喷水、喷雾、喷风等淬火系统。

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

——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 张浩

北京机电研究所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各型号累计销售总数超过130多台。该设备适用于精密模锻,挤压,精整等工艺,除用于汽车前梁,曲轴,转向节,工程机械链轨节等常规件锻造,还用于精锻齿轮,齿环,叶片等精密锻件的生产。相关技术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拥有多项专利。

锻压工艺技术及AFDEX智能化金属成形模拟软件

——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 钟志平

北京机电研究所主要从事锻压成形工艺、计算机工艺模拟、模具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先后研制开发成功:汽车前轴精密滚段-模锻复合工艺;铁路货车钩尾框精密滚段-模锻复合工艺;轻合金精密流动控制成形成套技术;冷闭塞锻造成形工艺及模具技术;冷温热精密成形工艺技术。相关技术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拥有多项专利,已在机械、汽车、铁路、军工等多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AFDEX智能化金属成形模拟软件”,是一款通用智能化金属体积成形模拟软件,用于进行锻造、轧制、挤压、冷热拉拔、冲锻、辗环、辊锻、楔横轧、自由锻等传统塑形加工分析,以及进行由工程师自定义的塑形加工分析。通过在计算机上模拟整个塑性成形过程,帮助工程师进行锻件产品和工艺流程设计,降低昂贵的开发试验成本;提高模具的设计效率;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材料成本;缩短锻件产品的研究开发周期等。

MP系列热模锻压力机

——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 李江国

北京机电研究所开发的MP系列热模锻机械压力机,是消化吸收德国奥姆科成套技术转化而来,适宜自动化锻造(生产节拍可达每分钟10~15件),可用于4~6工位热模锻成形,锻件精度高。该系列压力机配备了稳定可靠的下顶出机构,可与步进梁机械手组成高效全自动锻造线。北京机电研究所可向用户提供压力机、步进梁机械手、工艺、模具模架及其成套技术。

精冲技术

——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 赵彦启

北京机电研究所建设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建的国家精冲技术开发服务中心,在国内最早从事精冲基础理论、精冲压力机、精冲工艺、精冲材料处理、精冲模具CAD、精冲模具强韧化处理、精冲工艺润滑剂等方面的研究,取得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

自1998年开始精冲技术产业化,现已开发精冲模具300余付,精冲零件200余种。为一汽大众捷达、速腾(座椅、后背箱锁块),东风富康、雪铁龙(车门限位臂),长安福特、蒙迪欧(座椅、后背箱锁块),丹麦VELUX(高档门窗平衡杆)等企业配套。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系统培训及申报介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学会秘书长 陆辛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学会陆辛秘书长解读《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和《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指导书》中的基本要求、以及培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