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商新闻

协易机械工业的挑战-以高质量・服务和尖端技术开拓国际市场

发表时间:2014-11-12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协易机械工业的挑战
以高质量服务和尖端技术开拓国际市场

【起首】
台湾冲床专业厂商-协易机械工业(SEYI)持续接获日系企业订单。刚结束汽车零件大厂东南亚厂两台1200吨冲床的安装,又接获来自电装大厂东南亚厂的伺服冲床订单3台。2013年正式开始的日本战略,已让日本成为该社伺服冲床的最大市场。郭雅慧董事长兼最高经营责任者〈CEO〉表示,这是由于协易机械以「日本质量和台湾价格,再加上压倒性的短交期」为目标。企业方针将主要目标客户从电机产业转移至汽车产业,加速供应日系企业。而其中一环是质量再提升。

【协易机械工业 采访郭雅慧董事长 服务也是质量的一环】
协易机械计划在17年倍增营业额至100亿台币(约300亿日圆)。访问郭董事长兼CEO规划蓝图。
以2012创业50周年为契机,制定经营计划,目标是营收成长2倍,相当积极。
郭氏 过去我们的事业重心是针对电机业界的小型机,研究市场环境、也开始致力于开拓汽车产业。众所周知,打入汽车产业的关键是要能提供大型机和整线对应。为了整合系统提供客户,我们也和日本自动机器厂商合作。活用我司独立的优势,针对日本国内和日系企业,与日本自动化厂商搭配,中国则与欧系厂商合作,提供全套系统。因应不同市场,弹性选择最佳伙伴对应。
大型机的开发状况如何呢。 
郭氏 伺服冲床在去年7月底,已完成加压能力500吨的系列化商品,接下来的方针是进行大型化。其中,已开始着手开发1000吨等级的门型机种。

日系企业重视的服务体制整备有持续进行吗?

郭氏 我们认为服务也是质量的一环。去年开始在日本方面,我们请筱原冲床服务进行售后服务。另一方面,美国分公司从86年开创以来,已有1500台的供货实绩,维修零件也有充分的库存,贩卖服务网已相当确立。现在,我们注意到日系汽车厂积极投资的墨西哥,6月也预计在蒙特利 (Monterrey)设立分公司。
汽车业界要求的质量是出了名的严格。
郭氏 当然,构成冲床的每个零件,我们都非常用心。不只是敝公司,第三方的质量也同样重要。顺带一提,去年我们分别接获日系汽车零件大厂的1200吨冲床,以及电装大厂的伺服冲床和送料装置整套系统。除了感到日本企业对敝公司的信赖度提高,另一方面,我认为我们不能安于这些成果。为此,今年3月份我们聘雇了原本在台湾工作机大厂担任设计主管的人才,担任技术部门的新主管,进一步强化事业基础。

 

协和兴机械


访问协易机械工业第三方
协易机械的冲床制造由台湾企业28家组成的「协力会」支撑。大多是当地的中小企业,当中几家亦是日本机械厂零件供货商。2月下旬,采访与协易机械同样位于桃园县的2家公司。「现场可以随意拍照。因为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怕外流」技术出身的协和兴机械董事长自豪的表示。另拜访拥有德国、瑞士先进齿轮研磨设备的上和齿轮制造现场。
【协和兴机械 职人坚持的质量】
协和兴机械是协易机械的主要供货商。进行冲床机架、齿轮钢板的溶断、焊接。年产量2万4000吨。2004年进军的中国厂,厂房面积为母厂的3倍大,亦有承包涂装。供应协易的材料是用中钢制品。
影响焊接完成精度的溶断面「像是机械加工做出来」协易机械担当者惊讶的表示。「用CNC程序,可以美观且有效率地裁切」创业者杜董表示。溶断机喷嘴的形状和喷射的气体及氧气量等,似乎都有独自的Know how

机架先用点焊将2片钢板结合,最后连接处整体用焊接完成。虽然做法比较费工夫,但可以防止变形。另外,溶敷金属要调配到恰到好处也是坚持的地方。有些焊接处、因为调配的问题, 材料拉伸,产生些许倾斜。即使不会影响到零件功能,也特意将反面加热再修正。
13导入红外线测量仪器 。职人的工作用科学来证明。作业员虽然年轻,但厂内只雇用有焊接资格的人员。因为这样诚实的工作态度受到好评,有接获日本射出成形机、台铁车辆订单。

【上和齿轮 以欧洲装置确保质量】
上和齿轮是齿轮加工厂商。除了协易机械以外,也是日本重工业企业和电器机器厂商、产业机械厂商等主要供货商。1月份开始稼动的新厂房里面有德国Niles、瑞士Gleason等最新进的齿轮加工机。与分数次在在线加工的机械不同,完成品美观且加工时间短。
配合新厂的启用, 新添购Niles对应2400mm研磨机「ZP24」、Gleason的「P1200G」等新设备。
因为协易机械将重点放在生产汽车产业的冲床,所以齿轮也跟着大型化。与此呼应,上和的新设备也大型化。新厂房尚有空间,有增强设备的余裕。实际上,今年内预计要再导入对应1600mm的机台,15年将导入对应3200mm的大型机。
此外,明年也决定购买测量加工齿轮的测量仪器。计划添购瑞士Klingelnberg公司的尖端装置。


上和齿轮


协易机械工业

    ▲ 协易机械工业工厂

【日本质量 使用日制工作机】
协易总公司位在台湾最大机场-桃园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的地方。制作加压能力80至1500吨等级的该厂于13年8月导入三菱重工大型卧式搪床「MAFRS180C」。用来对应汽车产业大型冲床接单的投资。延续现有的卧式搪床、选择高信赖性的三菱重工产品。
厂内不只有加工机架的大型机、还有东芝机械、OKUMA等日本厂商的工作机。除了生产设备以外,生产技术同様由日本资深技术者费时10年指导。协易机械追求日本质量、从软件、硬件两面挑战,取得实机。
协易机械标榜日本质量、然而究竟台湾质量会比日本质量差吗?。在台北市经营机械商社的日系经营者表示「日本的产业机械厂商从台湾企业采购零件」,并预测「台湾不久将成为日本中小设备厂的生产承包基地」。
与此相关,送料装置厂商也在评价质量和交期、价格、开始从台湾采购。协易机械与日本一样有指导周全的协力会共同提升质量、创造成果。
【服务网 以世界规模扩充】
协易机械强调的「压倒性短交期」是指业界标准的一半左右。顺带一提,之前出货给汽车零件大厂东南亚厂的1200吨冲床,因应客户要求在短短12月完成交机。
一般而言,同业上交期是竞争力差别化的要因,此外日系企业特别重视交机后的服务。这一点「过去认为坏掉的零件寄过去给客户就好了」。协易机械干部反省这部分的对应,全力扩充服务体制。
作为当中的一环,出口至日本的机台,委由13年业务合作的「筱原冲床服务」(千叶県船桥市)进行服务。另外,像轴承轴套等交换频率较高的零件,也决定在日本备库存。在日企活跃的东南亚,今年也与日本大型服务公司合作,整备服务体制。首先从印度尼西亚的业务合作开始,慢慢扩大至泰国、菲律宾。

此外、以沿海部为中心,有9处贩卖服务据点的中国,开始24时对应。
今后以5天内修复为目标,扩充内地服务网。
在汽车厂设备投资活泼的墨西哥地区,预定6月在蒙特利 (Monterrey)当地设立据点,后续也计划在墨西哥市设据点。
【「TOP5」宣言】
协易机械经营计划,在17年度成为〝世界前五大冲床厂商〟。
与其说是单纯追求增加营业额,更确切的说法是提高质量、服务、技术等竞争力,以综合能力达到世界水平为目标。其背景在于身为台湾证券市场上柜公司,除了要更加提高投资人的信任,也为了擦去过去对台湾生产的冲床印象。
因为这样的目标,所以要做到日本质量、并继续挑战前进。


协易机械工业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