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江浙沪优秀汽车冲压零部件企业领导交流会圆满召开

发表时间:2015-04-03 00:00:00     来源:中国金属成形展

由中国锻压协会冲压委员会主办,展览部承办的2015江浙沪优秀汽车冲压零部件企业领导交流会于320日在苏州胥城大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有40多家企业的70多名代表参加,其中近30家是为汽车企业的一级或二级冲压零部件供应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对中国锻压协会的各项行业活动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更的要求。特别是对即将在上海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及会议给予厚望,希望中国锻压协会能够根据当前行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国内外展商进行专业、细致的交流,真正引领冲压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东莞麦迪工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欣冈贸易有限公司的赞助。

交流会的第一部分是报告环节,冲压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齐俊河介绍了国内外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趋势,执委单位上海大众汽车模具的王洪俊高级工程师分享了汽车外覆盖件造型的演化过程与变化趋势,展望了未来汽车制造业发展对冲压零部件企业的具体要求,为冲压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

交流会的第二部分是企业交流环节,冲压委员会的两位主任委员洛阳一拖福莱格戴路总经理、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谈伟光董事长带头介绍了各自企业和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之后,包括上海汇众、江苏申凌制品、无锡威唐、龙筠汽车零部件、苏州凯润、苏州宝成、东智精冲、上海赛科利、上海劲马、兴化亚东、昆山榕美、上海和达、东风精冲、长兴明盛、镇江先锋、宁波新之华、靖江三鹏、杭州佑展、上海万辉、常州博万达、佛吉亚(无锡)座椅、博乐特殊钢、苏州荣杰、浙江晋吉、上海申模、浙江龙生、无锡金盟、江苏泽恩等30家企业的代表纷纷发言,从专业化生产、提高材料利用率、模具修复、自动化联线、热成形、新材料利用、软件模拟等不同角度提出很多企业发展中直接可以分享的观点和建议,交流非常热烈。


齐俊河副秘书长分享了他考察国内以及德、日、法、美汽车冲压零部件企业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迅速崛起,汽车冲压生产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汽车冲压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逐渐形成了我国汽车冲压零部件生产的组织和配套体系。但是与汽车制造业发达的德、日、美相比,我国汽车冲压零部件企业的生产规模较小,制造技术和设备传统落后,产品精度低稳定性差,供货周期长,管理手段原始落后,企业信息化程度低,既无法实现规模化、批量化生产也很难满足个性化需求。

特种工艺应用、专业化生产水平较低,例如:多工位、级进模连续精密生产甚少,多采用多台压机串联、手工上下料;辊压、旋压特种工艺应用不够充分,更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另外,车间信息化管理、在线监测技术应用,几乎都是空白。

生产装备、模具水平技术较低,例如:主机厂一级供应商多才有液压机冲压生产车身覆盖件和内板件;设备多为非一流品牌,精度低、可靠性差。当然最近情况有所变化,如靖江华达汽车,逐渐采用多连杆压机自动化线、多工位伺服压力机组织生产。)

为了适应汽车冲压零部件材料多样化、尺寸大型化、形状复杂化、产品个性化、加工难度大等特点的要求,冲压零部件企业应注重新工艺的研发和利用,使其更加专业化、高效化和柔性化。不断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全面推进传统冲压工艺的改进和升级;对冲压零部件的可制造性和成形工艺进行快速分析和评估;实现冲压市场预测、订单下达、成形过程、在线监测、物流搬运、售后服务的智能化管理;提高冲压零部件生产的灵活性和柔性化,满足不断扩大的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需求;重视复合化冲压成形工艺的研发和利用。

冲压模具将向大型化、复杂化、精密化、标准化和模块化方向发展。随着各种专用冲压模具材料出现,将会相应产生各种先进的模具加工技术。采用CAD/CAM/CAE一体化技术,特别是冲压成形的计算机模拟分析和优化技术,从而缩短冲压模具的开发和制造周期。采用模内测量、监控技术,提高模具和设备使用寿命,降低冲压件的不合格率。采用冲压、切割和连接复合模具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采用各种精密、专用工装夹具和检具量具等辅助装置,提高冲压生产效率、保证冲压件质量。


最后齐俊河副秘书长反复呼吁在座的企业加强交流,他认为在网络时代,试图封锁某项技术来获得竞争优势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企业要不断学习别人,并且不断创新才有希望保持领先。协会提供的各种平台就是帮助企业之间进行交流、达成合作、共同发展。

王洪俊:

零部件的发展变化是从直棱直角到流线型到现在的筋线突出,分块的零部件趋于整体化和复杂化,加大了成形难度和模具设计、制造与调试难度,但是零部件数量减少也减化了焊接,总成零部件匹配尺寸精确,整车强度和精度大大提升。

在单件尺寸变大,形状复杂,成形难度增大、材料利用率降低的同时,零件总的数量变少,零件焊接位置减少,焊接工艺得以简化,总成零件匹配尺寸更加精确,整车的强度和匹配精度大大提高。王高工还介绍上海大众扶持国内模具企业,模具企业专业生产及企业间协作的发展思路;上海大众现有的冲压生产线简单概况、对外协冲压零部件的质量要求,他还介绍了为提高材料利用率和汽车轻量化的新工艺和技术,指出热镀锌板因其高性价比,被采用得越来越多。

最后他特别针对冲压零部件企业盲目投资大设备,在人员和工艺等软实力投入不够,对主机厂的需求和标准吃得不透彻給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王洪俊高工的报告专业具体,数据丰富,因为时间有限,未能全面展开,参会代表听得意犹未尽。

交流环节发言企业较多,基本内容包括企业自身情况介绍,当前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未来的发展思路探索等,不一一复述每家的发言,仅总结一些观点:

1、 昆山模具协会王禄华秘书长介绍昆山有1600多家模具企业,至少有1000家是做电子模具的,整体产值大约是150亿,在全国独占鳌头。最近几年电子、家电行业的不景气,导致电子模具的产值以非常明显的比例下滑,但是模具整体产值却没有下掉,主要得益于汽车模具的发展,事实上大约四五年前就有三分之一的模具,企业向汽车模具发展,目前还出于学习摸索阶段。

2、 人员工资上涨较快,冲压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较差,一方面很难招到合适的人,另外一方面,有一定水平的员工较频繁跳槽,如何留住优秀人才也是困扰大部分企业的难题,也是促使他们上自动化流水线或者优化工艺,让流程更加合理,逐步减少对人的的使用。整体而言,与会企业表示自动化的应用水平还比较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3、 零部件面临主机厂的降成本的压力是持续的,因为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整车的利润率也不高,一些零部件企业通过收缩产品线,专攻几项拳头产品,以低成本、高质量力争为不同的整车企业供货,扩大拳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一些一级供应的零部件集成垄断国外的巨头手上,国内冲压零部件企业給他们供货,在他们面前,整车厂的话语权也不大。尽管这些巨头給他们很大的降价压力,分食钢材价格下降带来的利润,但是也帮助冲压企业优化管理,提供生产效率和材料利用率,以鹏德为例,最近五年同样的产品的利润下降了30%多,但通过管理和技术的提升,一直保持了百分之十几的利率,订单非常饱满,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十年间销售额翻了十倍,未来五年再翻一番达到4亿元也很有可能。

4、 新工艺、新材料、软件模拟的应用空间巨大。投资巨大、技术要求高的热冲压的原本主要是一些汽车主机厂和跨国公司在主导,主要給利润率高的外资和合资品牌供货,这次了解到有很多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原本高昂的价格已经下降了很多,自主品牌的汽车的高强钢应用也越来越多。江浙沪地区有一些外资投资的零部件企业,用深拉伸、滚压、旋压、精冲等工艺生产零部件,零部件的精度、强度有很大改善,利润率较高,由此也带动了来自欧洲的高级特殊钢材的消费在逐年增加。

5、 模具企业资金压力大,回款慢,纷纷介入回款快的冲压领域,包括一些原本很有实力的专业模具厂,零部件和模具企业也有积累一定自动化改造经验,进而跨界搞自动化集成的。

这是916-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的配套推广活动之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代表将被邀请参观展会和现场举办各项行业活动。类似的已经举办了三场,今后还将在该地区举办两到三场类似的行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