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2015年一季度锻压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表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 吴顺达

2015年4月24日在中国锻压协会召开锻压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专家研讨会,会上行业专家们对2015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结合协会工作人员拜访企业现场调研以及参加相关行业活动,与行业企业各个层面人士交流获得的信息,完成了本分析报告。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本报告涉及的锻压行业指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

一、 锻压行业总体经济运行情况

进入2015年以来,根据当前所掌握的情况,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下行压力加重,表现为缓慢小幅下滑,具体特征为:

1、所有企业利润继续下滑,个别企业产量有所增长,但是利润也在下滑。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少数企业的产品绝不是量大面广的产品,都是具有特色的产品,或者生产设备具有明显的优势。以汽车行业为例,特别是轿车行业配套的企业生存环境尚为乐观。冲压、钣金行业中,生产与高档消费电子产品有关的产品和辊压成形类产品较好。

2、新增投资继续下降,并且没有回升的迹象。延续了去年的形势,对普通装备的投资已经停止,而更新设备,投入自动化的生产线,进行设备自动化改造、节能节材改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还在继续。

3、高端产品匮乏,企业普遍感觉生存压力增大,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处境相当困难。

一季度整个行业在市场需求、金融服务和生存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的不利因素,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困惑。

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目前招工难问题有所缓解,工人需求数量得到相对满足。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小企业歇业、倒闭,或者减产,失业工人数量增加。岗位数量的减少,说明产业形势在下滑。寻找人力资源的费用已经从企业转移到人才市场。

2、在艰难的生产环境下,企业急盼人民币贬值。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我们行业出口产品影响严重,企业出口量锐减,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由于欧元、美元、日元继续贬值,国外企业生产形势向好,在大部分情况下,进口钢材价格已经低于国产价格,例如船用曲轴材料、厚板,国外整体产品的价格更具竞争力。

3、资金流动放慢,三角债有加快的趋势。中小企业不仅融资难,更重要的是三角债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使很多中小企业的生存难上加难。

4、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在逐渐下滑,主要表现在市场信息扑捉、对市场反应能力、反应速度和资金运行方面严重不足。在制造业中,国有企业相对民营企业资金流动性更差,是三角债的主要来源者。

5、地方政府债务的加重,波及到地方开发区优惠政策的落实,对企业优惠政策的调整,极大地影响了开发区内企业的生存。

三、行业发展中的亮点

1、以高端产品为主以及拥有节能节材、生产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设备的企业,产量和利润双双上升,有的企业上升幅度达到30%。

2、国家近期农用电动车等产业政策的发布,包括大马力发动机及大马力农业机械相关政策的发布,带来了发展机遇,有些企业已经在进行市场研究,部分企业已经有相应产品进入市场,将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3、国家“中国制造2025”以及系列政策的提出,为提振企业信心产生了明显的作用,企业正在积极地寻找新的发展思路。

4、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5、亚洲投资开发银行和 “一带一路”推动了高铁项目的建设,加快了轨道交通领域配套企业新的增长。为了迎接“一带一路”的发展,相关地区也上马了新的高速公路、港口建设等项目,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

四、锻压技术及装备的发展情况

2015年一季度以来在锻压技术及装备方面的发展表现为:

1、对一些新设备的投资冲动已经有所缓解,对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实现两化融合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但是企业不能盲目的追求单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应该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培养相关的人才,同时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才能给企业带来新的飞跃。

2、对基础共性技术的呼唤更加强烈,企业希望共同推动基础技术的研究。

3、企业对新工艺、新材料的需求更加旺盛。全国范围内冷温精锻、铝合金锻造、镁合金锻造,高强钢的成形发展加快,特别是电子电器行业使用的硬铝、硬镁合金的加工,已经跨过了初级发展阶段。

4、对于复合材料成形工艺技术的研究及成形设备开发制造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

5、技术和设备的更新周期由原来的7-10年减少到3-5年。2000年前大量使用的装备,现在已经步入淘汰的阶段,设备更新改造的周期大为缩短。例如级进模成形技术,我们还没有普及,但是在国际上已经有更新的技术在大量使用,我们又落后于国际水平了。当前,数控设备、节能节材的设备普遍受到企业的欢迎。

6、国内设备企业制造的伺服压力机在国内企业刚刚开始使用,而国外制造的伺服压力机正在大面积的向国内企业推进。由多台压力机组成的冲压生产线向多工位压力机转换趋势仍然非常明显。

(以上望能对行业企业思考发展有参考作用。执笔人:行业研究室主管吴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