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面临四大瓶颈

发表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近年来国际跨国汽车零部件集团纷纷进入中国,长期依附于整车企业,资金、技术、管理和研发等明显处于劣势的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挑 战。全球化采购、同步化研发、模块化供货和中性化发展,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面临的四大主要瓶颈。面对全球化采购挑战,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汽车零部 件产业亟待打破“家门口”市场观念,急需拿到进入全球采购平台的“门票”。就此,记者采访了史丹利咨询公司合伙人、零部件行业资深研究员高进华先生。

短期内无法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的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除了选择与国际跨国汽车零部件集团合资外,别无良策,整个行业发展前景堪忧。

我国零部件行业面临的最主要瓶颈是研发能力。由于研发水平低,没有自主品牌,只能模仿别人的产品生产,我国大多数零部件企业无法适应同步化研发要求,不仅难以与新车型配套,而且不可避免地面临丢掉传统市场的危险。

其次是全球化采购。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制造水平低,管理粗放,成本控制力弱,无法适应用户对产品质量、成本、交货期等全球化采购要求。特别是 在成本控制上,随着轿车整车价格战的频繁上演,成本压力不断向零部件环节转移,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控制成本能力面临巨大挑战。据估计,目前整车价格每降低 10%,至少5%要转嫁给零部件企业。

与整车50∶50的股比限制相比,汽车零部件领域除新能源汽车在能量型动力电池上设置了相同限制之外,其余条目一概不设限,而且开放力度也在逐年加大。 开放条目越来越多说明与外资零部件相比,我国零部件产业发展依然相对滞后,需要不断学习外来技术缩短与国际零部件企业的差距。